空有脑洞,没有文笔
堆点琅琊榜同人读后感好啦
2

2016年2月29日同人读后感

琰殊靖苏当然不同

 

我在想,萧景琰从头到尾如果真的爱过谁的话,那一定是林殊。

 

我在想,萧景琰就算最后接受了梅长苏,却仍旧是透过梅长苏深爱着林殊。

 

他愿意为小殊走上最凶险的夺权翻案之路,愿意为小殊接受最厌恶的搅弄风云谋士,甚至愿意在最如日中天的时候不顾生死甘愿放弃所有去救小殊的副将。

 

此情此义,诚然感天动地。可是,他从来没有爱过梅长苏。

 

九安山猎宫里“我想我真是疯了,我竟以为他就是小殊”那一句简直粉碎了所有我对靖苏的臆想,之后景琰竟然还逐一将长苏的阴诡与林殊的风华作出对比,更是寒透了我的心。

 

那时的长苏已经陪景琰度过了最坎坷的卫峥案,已经助景琰平定了誉王的謀逆大军。长苏体弱却靖府立雪,长苏幽困悬镜司服乌金丸,长苏筹谋解围兵变,如此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景琰你真实的内心竟还是如此这般不屑长苏。

 

我想,如果诸如卫峥案再发一次,我甚至觉得景琰依旧不能完全信任长苏。我想,如果夏江没有揭穿长苏身份,那么景琰入驻东宫、重翻旧案,再到允长苏披挂出征殉国,再难过感慨也仅止于悲而不伤。

 

如果景琰最终不知长苏就是林殊,他心中当如言候一般,对梅长苏虽然崇敬佩服,却仍旧是发自内心的不甚喜欢。因为景琰和言候一样,着实看不透真实的长苏,不明白那个人的心思,不能明白那个人所做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正因为无论如何也不能坦诚相待的原因,又岂能长久安好共处保持君臣关系呢?景琰虽重情重义但终究不能跨过这道坎。

 

老皇帝当年一句“你以为景琰就不会变吗?”我觉得其实也不无道理。如果最终长苏是林殊的身份没有被揭晓,景琰在成事之后真的不会没有怀疑的种子深藏在心吗?长苏自己也是明白的吧,所以在他的计划中,“我们谁也不亏欠谁的”,实际上是指:梅长苏作为谋士不亏欠萧景琰,萧景琰作为挚友不亏欠林殊。至于萧景琰亏不亏欠梅长苏,本不在乎,多思无益。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评论
热度(2)
© 江左一枝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