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脑洞,没有文笔
堆点琅琊榜同人读后感好啦
10

2016年3月1日同人读后感

长苏退隐江湖后景琰真的会“放”过蔺晨吗?

 

看了一篇搞笑的蔺苏文,景琰作为一国之君,蔺晨作为江湖之主,互不相让开启了长苏争夺战。虽然全程轻松愉快,不过景琰一句,“小殊,你真的就不怕我毁了蔺晨,毁了琅琊阁吗?”倒叫我心惊。

 

不管长苏身死与否,我想景琰终有一日会亲上琅琊阁问个究竟。小殊当年是怎么被救的,火寒毒究竟是怎么拔的,当年出征为何身体三月无恙又瞬间撒手人寰。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知晓所有真相后的萧景琰,会把琅琊阁怎么样呢?

 

如果说是赏赐,蔺晨绝对什么都不要。一来对待长苏,少阁主甘之若饴,收了朝廷的恩惠反而像是沾污了感情。如果说是招安,那就更不可能了,既然没有找来翻案灾祸,那么全身而退不要再次卷入朝政。看到过很多同人文写长苏临终遗言会对景琰说如万不得已可去找蔺晨,我倒是觉得这种可能性非常之小。长苏明白蔺晨这些年背着琅琊阁规矩行事忠于的是什么,当不会要求蔺晨在他身后再付出什么以至于招惹灾祸。蔺晨也不会主动提出要帮景琰,为君的日子再难,靖王也有他应当承担的东西,而且靖王也不是背负不起责任的人,何必掺和一脚?

 

这样是最好的,谁也不找惹谁,最好。

 

但如果在多年过后,萧景琰依旧不甘心也放不下旧情呢?重情重义的天子自然不会把琅琊阁怎样,但对蔺晨的心情会随着岁月流淌越来越复杂。

 

我丝毫不怀疑景琰在为君之后深感高处不胜寒。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在饱尝越来越多的寂寞孤独后,往事必将如潮水般汹涌而来。

 

当年谁共少年游?林殊是萧景琰前十七年人生中最好的朋友,对彼此而言都是最熟悉亲密的人。他们互相扶持引导,他们一起征战沙场,是可以将生命托付的对象。但是,十三年过去了。林家的小殊地狱归来,在蔺家东山再起,从梅石楠的江湖眷恋琅琊阁开始,蜕变成为了江左的梅郎。两个人之间的竹马情谊变成了夺嫡翻案的基石,在了却彼此心愿后以一句谁也不亏欠谁的匆匆结局。我相信,这都是萧景琰生命中最沉重却最珍重的回忆。

 

这种回忆在光阴流转间毫无疑问会转化为执念,景琰会想知道在他人生中最快乐的十七年与最惊心动魄的两年之间,蔺晨在那十三年里的对于小殊究竟是什么样的角色。景琰会嫉妒两人的相处模式,会对当年的隐瞒恼怒,也会思考蔺晨在小殊心目中是否超越了自己变成了小殊生命中最可以依赖的对象。这里的依赖当然不是静妃安慰景琰时说的,“小殊现在最能依赖的就是你了”这种依赖。林殊在赤焰翻案的责任上最能依赖的当然是萧景琰,在金陵筹谋时情感与安全上最能依赖的是霓凰、蒙挚还有飞流,但在灵魂层面只有蔺晨能让他把自己完全托付。这一点,其实无论书中还是电视剧里都表现得非常明显。蔺公子一来苏宅那个热闹啊,长苏时常笑了,心里话说得更畅了,负担也有人贴心帮着好好承担了。

 

蔺晨不仅仅是林殊/梅长苏的灵魂伴侣,也是林殊/梅长苏赤焰旧案的生死战友

 

梅长苏是蔺晨的命,蔺晨也是梅长苏的命。

 

萧景琰对林殊说,咱俩好兄弟,我的就是你的。蔺晨又何尝不是呢?琅琊阁倾尽全力救林殊,奇珍异草不说,江湖人情不说,单从私藏朝廷逆犯的那一刻起,蔺家就毅然把琅琊阁送上了不归路。不说江左梅郎的麒麟才子之名,也不说我们所知道的扳倒谢玉,追查滑族,夏冬出牢这种台面上的事。长苏说这些年京城大大小小的事我脱不了关系,那琅琊阁更是脱不了关系。蔺晨从不说誓死效忠、倾其所有的话,他只是一句,“你尽力,我也尽力,可好?”便是刀山火海,黄泉碧落,再所不辞。

 

最后借用贺兰太太的格式,两个人的关系当为:是我的大夫,也是我的情人。是我的灵魂,也是我的利刃。

 


 


 


 


 


 


评论
热度(10)
© 江左一枝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