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有脑洞,没有文笔
堆点琅琊榜同人读后感好啦
3

2016年3月22日读后感

即使你总是仗着我喜欢你,我也还是喜欢你。

认栽咯。

隔了好久,又看到长苏梅岭生还却离开蔺晨辅佐景琰治理江山的梗了。每次看到这个剧情心里都会闷得慌,倒不是真觉得这样的结局可能性有多高,而是害怕如此一来长苏和蔺晨再一次退回到了林帅与老阁主的相处模式。

我以为,昔日林府与琅琊阁的关系,当如太阳之光与月亮之影,虽各为朝廷与江湖的双壁,然终究相见不如怀念。

林帅当年游走江湖和老阁主成为了一辈子的朋友,可最终仍旧是选择了辅佐萧选。老阁主本是隐于江湖的逍遥闲散人士,却在知晓赤焰案发后于第一时间前往人间地狱,不顾一切地展开营救。出琅琊山前往梅岭的那一刻,蔺家父子或许就已经准备好担上潜藏逆犯的灭九族之罪了。夏江说,那个时候的梅岭一片焦土,无人幸存。我不知道老阁主最后有没有看到林帅的尸体,但我知道老阁主当时一定是悲痛伤怀的。他的将军果然战死在了沙场,却是战死在主君猜忌与小人阴谋的战场,如何不让人有看破红尘的苍凉之感呢?

我甚至觉得,那就是之后老阁主云游的意义,离开的原因。

最是人间留不住,我想蔺家父子比谁都明白。

蔺晨在与飞流制冰续丹时曾说,长苏不愿恢复林殊之名何尝不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呢?又说,地狱归来不可久留,我想长苏比任何人都能够明白这个道理。

梅长苏的身心对于金陵而言都是想留不能留,蔺晨明白。少阁主所求也不多,只是希望能在长苏最后的日子里能陪伴于侧,如果可以的话两个人最好还能在山水间逍遥一回。

可最终北境困局还是爆发了。

长苏自杀般的行为让蔺晨痛苦地清醒,让蔺晨痛苦地领悟,这天下之前是老爷子眼中林帅的枷锁,岁月流转,这天下仍旧是自己心中长苏的束缚。或许,在蔺晨把冰续丹给长苏的那一瞬间便已掐断了自己最后一丝携侣而归的念头。只要这天下一日不河清海晏,长苏就不会真正属于自己。

所以,随便吧。

北境之后,无论长苏生死与否,无论长苏选择留在自己身边抑或辅佐萧景琰,随便吧。

你虽食言,我却不能失信。

我会陪你直到生命尽头,我会给你全部自由。

这是蔺晨的温柔。



*可我也依然相信,那删而复还的长留琅琊阁结局,是真实的存在。




评论
热度(3)
© 江左一枝梅 | Powered by LOFTER